闻令而动 迅速响应 |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应对污染天气

日期:2024-03-18 17:13:55 来源:​金华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受低层风速辐合、气象静稳、大气边界层低等不利因素影响,金华市区出现了有监测数据以来3月份较为罕见的污染天气。面对污染形势,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机制,按照“从准、从严、从早、从快”原则,最大限度减少本地污染排放,全力做好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提醒,部署污染天气应对要求,召开专题部署会,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研究对策,全面部署执法减排、错峰减排、协商减排等强化应对措施,充分形成部门协同、市县联动的强大合力,全力应对污染天气。


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蕾妍带队对市区涉气重点排放企业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当场督导整改扬尘治理不到位、洒水保洁不到位、废气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等问题,要求政企同心,合力推动PM2.5削峰降档。

       

开展执法减排

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蓝天办及属地分局组成3个检查组,出动“走航车+无人机”,昼检夜查不放松、周末攻坚“不打烊”,重点对3个区高架源企业、涉NO2和VOCs排放重点企业、施工和道路扬尘、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污染源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68家,在建工程12个,整改问题20处,立案查处1家,扑灭露天火点4处。

  


            


      


       

开展应急减排

强化全市“一盘棋”,市县协同、政企协商,推动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地见效。婺城、金东、兰溪协商热电、垃圾焚烧、水泥、砖瓦等涉气重点企业降低生产负荷,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实施红木家具、包装印刷、五金涂装、复合布等涉VOCs排放企业错峰生产,磐安、开发区强化秸秆露天焚烧巡查管控,切实降低本地污染物排放。

   


     


    


   

后续,我局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戒,紧盯气象条件和污染变化趋势,时刻做好污染天气应对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