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度扛旗争先大晒拼暨2023年节前工作会议

日期:2023-01-16 09:33:35 来源:​金华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月12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度扛旗争先大晒拼暨2023年节前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聚焦打造生态文明“六个高地”奋斗目标、“八个更进一步”战略举措,切实强化“五个干事”作风导向,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经验成效,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举措,部署节前党风廉政和安全生产维稳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蕾妍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分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上台进行年终晒拼,展示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介绍思路举措,提出工作建议。分管局领导依次进行了点评,并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

会议专题部署了节前党风廉政和安全生产维稳工作,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坚守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过廉洁、充实、平安、祥和年;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抓好风险排查和信访维稳,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陈蕾妍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她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的决策部署,问题导引、攻坚升维,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成功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获省领导批示肯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正向激励。美丽金华建设登上《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在市委市政府“扛旗争先大晒拼”活动中勇夺“红旗单位”称号。金华市获“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五水共治”再夺“大禹鼎”金鼎,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捧获“清源杯”。突出表现在服务稳进提质展现担当、协同减污降碳卓有成效、除险保安防线持续巩固、整体治理效能突破跃升、党建领先促业务强队伍、高标准承办系列会议活动。

陈蕾妍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导向和定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谋划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结合当前实际,要持续深化理解和把握:对标新目标,站位要更高;践行新使命,定位要更准;直面矛盾问题,举措要更实。

陈蕾妍要求,上下同欲,实干争先,确保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水平谋划和推进。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打造生态文明“六个高地”为抓手,以服务经济平稳运行为主线,凝聚合力、实干争先,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标志性成果,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六方面突破:

聚焦稳进提质,在服务中心上有新突破。在政策供给上,迭代完善新一轮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在惠企服务上,持续完善“服务力指数”评价体系,全力打造“环保半月谈”等系列助企品牌。在项目谋划上,建立完善EOD项目推进激励机制,持续推进“碳账户”绿色金融。

聚焦减污降碳,在环境普惠上有新突破。治气方面,要重点探索建立治气领域“区域补偿”机制,分阶段攻坚有关行业整治。治水方面,要打好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千河万塘“双清”等攻坚战,推进重要水体水生态健康在线监测试点。净土清废方面,要全域完成受污染耕地“源解析”,加快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双碳”方面,要深入推进“6+1”重点领域碳达峰,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碳减排评价应用试点。

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绿色共富上有新突破。要谋划提升,推动成立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要强化带动,发布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标准。要强化监管,完成兰溪、义乌、永康等地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加强生态环保红线生态环境监督,开展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聚焦协同攻坚,在清单管控上有新突破。要结合我市实际推动出台《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直击痛点、打通堵点。要用好“七张问题清单”、约谈、专班攻坚等机制,提醒督办、重拳出击。要举一反三查找短板,拉长优势借势借力解决一批关联性普遍性问题。

聚焦数字变革,在治理效能上有新突破。要集中攻坚重点应用,固废“一件事”迭代覆盖生活垃圾、农业固废。要统筹推进自动监控设施标准化提升等感知能力建设。要通过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争取在不同领域打造更多改革成功案例。

聚焦党建引领,在铁军锻造上有新突破。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锻造实干争先的环保铁军。要持续打造党建品牌,攻坚“一处二品”打造党建责任闭环链条。要持续深化防范利益冲突,纵深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