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22-00647

  • 文件名称:

    以“战”促“练”!2022年金华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圆满完成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22-11-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以“战”促“练”!2022年金华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圆满完成

    日期:2022-11-03 14:46:28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东区孝顺镇马腰孔村某电镀企业(纬度:29.1440°N;经度:119.8442°E)火灾,导致含铬消防水溢流至厂边小溪……请各县(市)环境监测站派出应急监测人员赶赴事发点参加应急监测工作!”


    为切实提升我市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和综合应对能力,确保我市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能够迅速响应、立即行动,按照预案迅速开展环境应急监测,7月20日,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全市监测系统开展了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实战演练。

    模拟事故发生地周边泄露污水溢流将进入东阳江,下游流经金华、兰溪最后汇入钱塘江,沿途有多个城镇、景点、农业灌溉取水口等重要保护对象。水质安全直接关乎人民的切身利益和身心健康,保护水生态环境质量是环境监测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一河一策”应急管理要求,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未雨绸缪,全方位、多角度地组织实施应急监测实战演练。演练前夕,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在关键地段、可控断面进行监测点位布设。在搜集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制订实战演练方案,划分各工作组,内容涵盖采样、监测、质控、信息研判、后勤保障等,各组职责清晰,责任到人。


    按照应急监测演练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早上7点50分,模拟金东区孝顺镇某电镀企业发生火灾,导致含铬消防水溢流事故。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监测预案,并在附近设立指挥所,第一时间以电话方式向各县(市)监测站发出应急监测指令,并组织应急队伍赴事发点参加应急监测工作。  



    演练中,各应急监测队伍携带便携式监测仪器先后抵达现场,了解现场污染情况后迅速编制应急监测方案,在各拟定点位、断面实施采样和现场监测,并在指挥所现场设置实验室。水质采样组同志面对烈日炎炎、35℃以上的高温不畏困难;实验室的分析人员在简易实验室内一丝不苟地化验分析,力求监测数据“快、准、全”;大气监测组人员带着应急装备,分别在“事发地”厂界边界、附近敏感点以及上风向对照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监测数据经综合分析研判后及时编制监测快报,充分展现了生态环境监测铁军的风采。

    演练结束后,浙江省金华监测中心组织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培训,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此次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演练整体紧张有序,科学规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圆满完成了演练预期设定各项目标。本次演练增强了我市环境监测系统面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在遇突发环境事件时,高效有序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全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测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完善,为今后处置、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