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金华捧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

日期:2022-11-21 15:54:08 来源:​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华日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的生态文明建设今天翻开崭新一页。11月19日上午,在江西南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金华喜获大丰收!金华市政府副市长赵秋立代表金华市捧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字奖牌,金华再添一张最具含金量的“绿色名片”。同时,金华家喻户晓的“环保老人”曹荣安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是浙江省唯一一位被表彰的先进个人。



回望金华生态文明建设路,2014年创成国家园林城市,2016年创成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如今,又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收获满满,靠得是实干笃行。

近年来,金华历届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金华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洪兵/摄

治水有魄力。2013年,金华打响全省“五水共治”第一枪,重点开展清源、截污、纳管等工作,“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治水承诺如期兑现,成为全国首批“无黑臭水体”的城市。全市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标,市区饮用水源连续6年达到I类。金华水打响知名度,连续8年夺得浙江治水最高奖大禹鼎,其中,连续两年夺金鼎。

治气动真格。金华打好控煤、降尘、限车、治气、禁烟、减排、总量控制等系列组合拳,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4000余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360余家……环境空气质量前所未有地改善。2013年至2021年,PM2.5浓度从70μg/m3降至27μg/m3,降幅61.4%,空气质量优良率从57.1%升至95.1%,提升38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护绿持久抓。2012年至2021年,金华的森林覆盖率从的60.4%提升至61.8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1.92平方米提升至13.4平方米。全国首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已基本实现县市贯通闭合圈,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带和“水韵文化动感带”。城市,被绿色环绕。

近日,观鸟爱好者在兰湖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脸琵鹭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家底愈发丰厚。据统计,金华的陆生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占全省的51.14%,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80余种;维管束植物占全省种数的46.18%,其中20余种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当前,除金华大市外,县级层面累计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3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8个,实现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

天蓝、水净、空气清新,山野精灵越来越多……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化作市民的心头好,金华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得分不断创新高,2021年跃居全省第三。

迈入生态文明建设新阶段,金华将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为根本指引,全方位提升环境品质、全地域构建大美格局、全过程加快低碳转型,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成果,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为奋进“两个先行”、建设“重要窗口”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助力实现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宏伟蓝图。

下面,和小编一起

看看金华“青山绿水”

三江六岸 贾占勇 /摄

云雾大仙宫  洪兵/摄

夕照湖海塘

横店影视城  东阳分局提供

东阳寀卢村共享田园  吕静/摄

仙华山  陈旭建/摄

武义上周村  龚荣标/摄

白鹭翩翩舞枝头   徐文荣/摄

园塘四季   李增军/摄

浦江金狮湖

义乌南江湿地公园

武义熟溪桥

浙中大峡谷  可一化/摄

金华市区  陆建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