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共富】金华一案例入选第三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

日期:2022-11-16 10:44:54 来源:​金华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第三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金华市念好“山海协作”经 共谱“绿色共富”曲》实践案例成功入选。11月11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蕾妍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省推介“金华经验”。

“四新”联动  纵深发展生态版山海协作构建绿色共富新格局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的背景下,金华聚焦打造生态版山海协作新高地,充分挖掘潜在优势资源,以“四新”联动,纵深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共同打造生态版山海协作新模式,以生态力量构建绿色共富新格局。

一、统筹推进,注入跨越式发展新动能

把山海协作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和“硬核”抓手来抓,加强市级统筹,指导县域结对,协同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化结对帮扶助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面统筹部署结对帮扶工作;将推进山海协作纳入美丽金华建设、市对县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把山海协作推进绿色共富工作列入机关党委创建“双建争先”项目,成立党员“共富争先突击队”,构建市县乡三级“党建+共富”联盟,培育“共富拼图”项目,以党建破题促改革破局。三是深化结对帮扶。指导东阳-磐安、永康-武义、义乌-丽水莲都签订生态版山海合作协议,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实现双方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

二、迭代升级,助力“飞地”释放新活力

聚焦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主线,以“飞地”带动山区产业升级,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型发展新路。一是迭代传统“飞地”。“金磐开发区”在开全国“生态补偿”先河后,持续迭代升级,助力磐安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县,全国首创开展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义乌投资13亿元建设了莲都大厦,为目前全省投资最大、建筑面积最大的山海协作科创飞地项目,“永武产业飞地”也在谋划建设中。二是厚植生态文化。在各类产业飞地中,深度融合生态文化,义乌以“一园多点”为开发模式,重点打造义乌莲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山海协作新格局,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是主动靠前服务。在飞地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实行“一对一”走访,做好环评等相关工作,助力“产业飞地”顺利落地。


三、谋划项目,探索共建共享新模式

结对帮扶中,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共同谋划项目,实现共建共享,协同发展。一是项目共建共享。东阳投资2.35亿元在南江水库下游筹建湿地处理系统,将磐安县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10余公里管道引至人工湿地处理后排入南江,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削减各类污染物排放300余吨,实现污染减排与民生保障共赢,该做法获《中国环境报》报道;东阳还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援建磐安城市公园、生态廊道等生物多样性友好单元,助力磐安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试点建设。二是治理联防联控。建立环境监测、执法联动工作机制,重点聚焦水、气、土、废集中治理,通过跨区域联防联控,共同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永康武义开展水污染治理流域合作,协同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共同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三是改革先行先试。永康、武义立足两地金属日用品制造和印刷行业特色产业,共同推进省VOCs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先行先试改革试点,联合指导273家企业全部完成费用缴纳;同时结合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设,针对永武边界电镀园区开发“表面精饰整合孪生监管平台”,切实提升两地电镀产业环保监管水平。义乌-丽水莲都协同开展省级低零碳试点、减污降碳试点创建工作,加强在森林碳汇等领域的探讨和研究,在举办六五环境日等活动中通过向丽水莲都购买碳汇实现碳中和。

四、深化合作,拓宽协作帮扶新领域

积极探索在先进模式共享、联合举办活动、人才交流培育等新领域合作,畅通交互渠道,加快协作帮扶落地见效。一是生态创建互助。武义在永康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助力永康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实现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零的突破。二是主题活动共办。东阳、磐安依托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充分展示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共同组织“生态之美 自然而然——保护生物多样性,从你我做起”主题活动。三是人才交互共育。多层次开展干部人才交流,不定期召开线上和线下的专题会,加强政策法规、环保业务等方面的专门交流和学习,增进情谊,促进山海协作工程的高效、精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