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15-05972

  • 主题分类:

    环境保护、治理

  •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无特定对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金华市区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 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文件字号:

    金环发〔2015〕8号

  • 成文日期:

    2015-01-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 关于印发《金华市区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日期:2021-08-25 17:35:07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局属各分局,各处室、下属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推进污染减排,加强金华市区企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规范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管理,《金华市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已经2015123日第1次市环保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2015126

     

    抄送:省环保厅,各县(市环保局。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5126日印发


    金华市区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条  为推进污染减排,加强金华市区企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规范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管理,按照省环保厅总量管理制度创新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金华市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金华市区已安装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的所有企业。

    第三条  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是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一项组成部分,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相关规定进行监督管理。

    第四条  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由属地环保部门按照环境保护设施的组成部分负责监管。金华市区已安装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的所有企业应与属地环保部门签署告知书和承诺书(见附件)。

    第五条  排污权指标的输入。企业排污权指标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企业排污权指标输入依据为依法有偿取得的排污许可证上载明的排污量,先由市环保局委托市排污权交易中心按季度均匀分配输入排污许可证电子证照IC卡。

    第六条  排污权指标的调整。企业排污权指标当年有效,在不突破企业自身治污设施处理能力并能稳定处理达标(废水纳管企业在接纳废水的污水处理厂有富余处理能力)的情况下,企业可以按照实际生产、排污计划向属地环保部门申请年度内排污指标跨季度调整,经属地环保部门批准后,到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办理输入调整手续,企业还可以通过临时交易获得或出让年度内排污权指标,到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办理相关调整手续。

    第七条  排污指标临时交易。排污权指标临时交易是指企业将年度内富余排污权指标通过市排污权交易中心平台以交易方式临时出让给其他企业使用,交易期限截止到当年底。企业实际排污权指标按季度刷卡经属地环保部门核定后有富余的,由市排污权交易中心公告在金华环保网上,以促进临时交易。

    第八条  实际排污权指标的核定。企业废水排放量采用企业管道流量计的流量监测数据,废气排放量和废水、废气主要污染物浓度采用通过有效性审核的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总量控制器通过流量乘以浓度自动累计企业排污量。废水纳管通过污水处理厂间接排放的企业,采用接纳废水的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浓度计量企业排污量。

    第九条  排污权指标的期限。企业排污权指标按季度自动生成,以首日0点起始,末日24时讫止。

    第十条  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报警和排污阀门的关闭。企业每季度的排污量在达到当季度排污权指标的80%时,系统开始提示;在达到当季度排污权指标的90%时,系统开始报警;废水刷卡排污企业在用完当季度排污权指标后,电动阀门由环保部门通过远程控制自动关闭;废气刷卡排污企业在用完当季度排污权指标后,相关生产工段应立即停止生产和排污。超总量排污由属地环保部门依法处理。

    第十一条  刷卡排污企业排污阀门的开启、恢复生产和排污。电动阀门被关闭的废水刷卡排污企业,在排污指标重新申请并获得排污指标后,电动阀门重新开启;废气刷卡排污企业在排污指标重新申请并获得排污指标后相关生产工段才可以恢复生产和排污。

    第十二条  刷卡排污自动控制平台管理。由市环境监控中心负责刷卡排污自动控制平台巡检、运行、维护管理。

    第十三条  排污单位责任。安装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的企业负责保证对自动控制系统的正常供电,不得私自改装、拆卸和损坏自动控制系统,不得更改系统的相关设置,不得私自改变阀门状态;排污阀门被关闭时企业应立即采取措施,停止污水排放,严防污水溢出;废气刷卡排污企业在接到报警后应及时对相关生产工段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停止废气排放,严防超总量排污。

    第十四条  运行维护单位责任。按招标要求满足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正常使用功能,提供全天候服务,做好系统、设备的维护、维修。每周对系统设备进行现场巡检,巡检内容包括阀门状态、网络情况、系统状态等,并做好巡检记录,保证设备(系统)正常运行。

    第十五条 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的停运。企业由于长期停产等原因需要停运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的,应向属地环保部门提交《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设施停运申请书》,属地环保部门在收到企业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予以批复,并抄送市环保局。

    第十六条  实施主要污染物A类许可证管理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应将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作为环境保护设施的组成部分,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金华市环境保护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30日后施行。国家、省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

     

    金华市区刷卡排污企业总量控制告知书

     

                                     (企业名称)

     

    为推进污染减排,加强金华市区企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市环保局制定了《金华市区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我局将按照该办法对你单位实行刷卡排污管理。废水刷卡排污企业在用完当季度排污权指标后,电动阀门由环保部门远程控制自动关闭,废气刷卡排污企业接到报警在用完当季度排污权指标前,应立即安排相关生产工段停止生产和排污。如你单位超总量排污,我局将依法处理。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分局

                                      

     

     

     

    金华市区刷卡排污企业总量控制承诺书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分局:

    你局按照《金华市区刷卡排污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对我单位实行刷卡排污管理的告知书已阅知,为落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我单位将采取以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措施,并承诺确保不超总量排污。

    一、开展清洁生产。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中水回用、综合利用、洁净燃料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减少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二、加强污染防治。采用工艺先进技术可靠的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并予以持续改进,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三、严格总量控制。在用完当季度排污权指标后,我单位承诺:废水刷卡排污电动阀门由环保部门远程控制自动关闭,废气相关生产工段无条件立即停止生产和排污。

    本告知书和承诺书一式二份,环保部门和排污单位各持一份。

     

     

    企业名称(盖章):

    法人代表(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