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21-00355

  • 文件名称:

    四地紧急应急拉练 吹响实战“集结号”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21-06-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四地紧急应急拉练 吹响实战“集结号”

    日期:2021-06-04 16:43:1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于环境应急工作来说,日常的定期拉练是确保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有兵可用、有兵能用的关键。

    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联动应对能力,全面提升全市环境应急监测水平。3月2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吹响了新年首次实战“集结号”,组织兰溪市、永康市、武义县和浦江县四地的应急、监测力量,三支专业救援队伍在兰溪市上华街道三江口开展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应急拉练。

    拉练模拟兰溪市某化工厂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侧翻至兰溪市上华街道的兰江上游金华江内,大量危险化学品泄漏至附近河道,次生环境污染,事发地附近水系发达且复杂,威胁下游兰江和钱塘江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影响杭州市和兰溪市水环境质量。兰溪市应急处置和监测能力不足,需要市级救援队物资和装备支援,周边永康、武义和浦江提供应急和监测能力增援。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临时发布应急拉练启动指令,通知兰溪市应急处置和监测人员赶奔现场,同时要求永康、武义和浦江应急处置和监测力量跨区域增援,三支专业救援队伍现场支援。

    此次拉练分为事故接报、启动响应、装备准备、集结拉动、模拟任务、应急监测、总结评估等七个阶段,重点检验了县(市)应急和监测力量配备、专业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工作能力水平,以及跨区域联动机制运行及配合等情况。

    发出指令后,离事发地最近的兰溪市应急队伍率先赶到现场,随后浦江县、武义县、永康市应急处置队伍和三支专业救援队也快速到达现场。金华市生态环境应急与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记录着各地到达时间,检查携带的救援物资,并逐一考评打分。考评专家通过“看”和“问”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全方位考核评估各地应急监测实战操作。

    “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危及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定期开展环境应急拉练,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强化环境应急保障非常重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拉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拉练,起到了熟悉预案、检验流程、磨合机制的作用,为下一步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积累了的经验、锻炼了队伍。”

    随后,考评组还对参练人员进行了应急知识和模拟场景答题测验,并与参练的应急、监测、救援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及时分析查找不足,总结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