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19-04338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19-02-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20 11:10:56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充分运用金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金华环保微博、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六·五”世界环境纪念日、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公开平台和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省级环保督察期间的每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都在专栏上如期公开。2018年1-12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7条,受理并办理依申请公开28件。及时答复网上咨询的各类问题,微信微博动态信息推送达735条。

    (一)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构队伍建设。成立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目前,政务信息公开由刘卫杰副局长牵头负责,办公室为牵头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监控中心负责局信息公开工作技术支持,其他处室单位明确各自信息公开专人,负责拟定公开信息与日常检查,处室单位负责人负责审查,各自分管领导审定后上传信息公开平台。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门户网站为重点,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继续认真按照市政府《金华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完善《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内容、标准和时限,规范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平台的信息发布,并将公开的内容、时限要求细化分解到各部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并及时实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到位。

    (三)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我局信息公开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坚持“一事一审”,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同时,我局按照有关保密法规的要求,建立了本部门信息发布痕迹化审核流程,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人员具体实施,形成信息来源处室和局办公室和分管领导三重审查制度,做到应公开的严审严查,应保密的严格保密。

    (四)着力整合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公开。进一步加强了门户网站、智慧环保等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智能化建设,根据市政府公开办要求,调整门户网政务公开栏目,把3个下属单位单独列入公开目录;局各处室(单位)根据各自职责,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各项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自我加压,发布时间均能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确保时效性强的信息能及时发布,并对已经变化的信息或发布有误的信息及时更新或变更。

    (五)促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公开规范化。根据市政府和省环保厅信息发布规范要求,我局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统一集中到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审批、审核,方便群众办事,接受大家监督;积极探索环评审批便民新模式,在微信平台推出环评审批办事指南,着力打通办事前告知环节的堵点和难点,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从法定的60天降到承诺5天完成,报告表从30天降到承诺5天完成。我局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生成时间准确、分类正确、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六)切实重视互动访谈类回应。高度重视公众参与的局门户网的政务在线咨询、投诉,环保之声论坛及微信、微博等舆情回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召开世界环境日新闻通报会,通报2017年度金华市环境质量状况,并就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并于“环境日”当天在市级各大媒体头版刊出,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发布重要的环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并公布电子邮箱及联系电话,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7条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数1679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63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72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我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环保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拓展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规范公开格式。通过金华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行政机构、环境质量、环保审批、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环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其中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23件,均按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新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便民程度有待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新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公开形式和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公开信息及时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急需解决主动公开的附件连接失效等技术支撑,加强日常督查,加快整改进度。二是部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亟待指导规范。近年来,市环保局认真对照各级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要求,借机明显加大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补充内容,持续补齐短板,信息公开内容逐步丰富完备,但是面对不同层级的考核或不同类型的评估要求,从“五公开”的要求到具体公开的事项、公开标准、公开的流程、公开的方式,难以精准把握、有效操作,尚处于摸索阶段。提请市政府信息公开处的培训指导,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切实增强公开实效,做好公众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除了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公开环境各类信息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环保宣传,不断开拓丰富信息公开平台。2018共接待三批次国家和省市级媒体采风团来金华采访生态文明建设,得到记者好评。编发《中国环境报》新闻专版1期,《金华日报》环保特刊”12期,排播金华电台《环保之窗》48期,参加电台行风热线栏目5期,编发微博、微信520条,制作电视台、电台公益广告6则,发放卡片、公报、手册、折页等宣传资料4.3万余份。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