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17-04138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17-01-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1-20 00:00:00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的要求,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金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金华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2468127)。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和准确度,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市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信息,提高环境保护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和情况

    我局按照要求,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据统计,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2404条,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环保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空气环境质量状况、环保工作动态;环境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律依据、程序及办理情况;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污染源监管情况;通知、文件、公示等。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1. 互联网公开

    包括金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金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我局在两个网站上设置了机构概况、通知公告、规划计划、环保动态、公告公示、政策法规、环保标准、市政府信息公开、空气质量、环保创建、环境宣教、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历年活动、专题专栏、图片精粹、办事指南、下载中心、审批查询、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建言献策、网上咨询、友情链接等查阅子栏目。市民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专题专栏板块,及时根据当前工作形势,开设如市区黄标车淘汰补助查询平台、黑烟车举报、机动车环保标志申领双向快递(EMS)服务指南等便民服务窗口。

    2.公开栏公开

    对机关内部,充分利用市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栏、财务公开栏,把事关干部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如年度主要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办公经费支出等项目及时公开,广泛征求意见,既方便干部的监督,又能增加干部参与管理的意识。另外,我们还开展了班子成员廉政述职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对外,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的公开:一是各分局、机关各处(室)的主要职责、工作权限、工作程序、服务范围的公开,便于群众监督;二是服务承诺的公开,以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三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人员的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的公开;四是财政预算、集中采购项目以及专项经费的执行、进展及使用情况的公开。

    3.媒体公开

    通过《金华日报》、《金华晚报》、电台、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向公众公开我局工作情况,每日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接到有效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均为免费发布。

    五、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是网站页面设置不够科学。导致部分板块信息重叠或者多级链接,影响公众查询。二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公开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方式,规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机制,合理调整网站内容框架,充实网站内容,为公众提供最大的便利,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数据反映范围仅包括金华市环保局机关,不包括各县(市、区)环保局及直属各单位。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