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12-00016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12-03-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19 00:00:00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金华市公开办《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nhua.gov.cn)和金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www.jhepb.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金华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9’82468127)。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市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信息,提高环境保护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职责促管理。

      年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环保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单位包落实;多次要求各处室、单位要认真做好此项工作,抓好落实,做好信息编报、公开审核、信息发布及网站专题模块建设等工作;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职责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同时,不断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效果明显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担任主任,其他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抓制度促规范。

      2011年我局在梳理落实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公开制度,又对我局工作制度进行了进一步完善落实。一是完善了监督考核制度。2011年初,下发了《关于转发市公开办〈关于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季报制度的通知〉的通知 》(金环办〔2011〕20号),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强调了考核要求,并明确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同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制度,要求每季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各部门要统计汇总本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规范了信息公开目录。2011年中,根据市公开办《关于印发〈市级行政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金市公开〔2011〕7号)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充实、调整了2008年编制的《金华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金环办〔2011〕69号),在落实直属各事业单位修订各自《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同时,进一步督促直属各单位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直属各事业单位在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均开设了专栏,共发布公开信息几百条。三是加强了公开审查机制。2011年中,遵照市公开办《关于转发国办发〔2010〕57号文件的通知》(金市公开〔2011〕5号)的要求,在完善我局公开审查制度的基础上,下文要求直属各单位建立审查制度,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至此,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抓热点促服务。

      2011年,结合工作实际,对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将环境执法权、行政管理权及环保业务办理全部纳入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实行—阳光作业“。这些内容既包含了排污许可、监测服务、审批程序等业务类的内容,又包含了廉洁自律、人事管理、办公经费等行政方面,做到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的环节、内容、程序,行政执法和环保业务服务的主体、事项、依据、标准、结果等全部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与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形势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热点事项的变化,及时拓展和调整公开的内容,将环保系统内外普遍关注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和事项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一是行政审批权中人民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腐败的环节,如审批公告、公示等;二是行政管理权中的全局职工普遍关心和涉及切身利益的事,主要是人、财、物的管理,如人事管理中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人员考试录用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考核和奖惩、劳资政策、发展党员情况等都及时进行了公开,财务管理中的公务经费预算标准及使用情况等都实行了按月公开。

      (四)抓载体促宣传。

      全面及时公开环保信息是做好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我局多形式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一是通过网站发布。以市政府及环保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将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通知公告、环保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审批公示等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并开设投诉举报、局长信箱、建言献策等栏目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接受公众监督。二是面向部门呈现。2011年共编写政务信息258篇,编辑16期《金华市环境保护简报》及12期《金华生态市建设简报》,其中许多信息被省厅简报及市政府《每日要讯》采用,并得到省市各级领导批示表扬。三是借助媒体报道。在《金华日报》、《金华晚报》、金华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管理情况,在金华广播电台开播行风热线,接受公众监督;在《金华晚报》刊登环保专版和空气质量预报;并有诸多信息被《中国环境报》及《今日环境》转载刊登。四是利用专栏展示。将我局干部的选拔、任用、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将政治理论学习和环境保护工作在宣传栏进行公开。五是设立服务窗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将各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流程公开,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热情耐心的服务。六是实现热线接听。12369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接听和受理群众投诉、咨询,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七是组织活动宣传。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新闻通报会及广场活动,组织—双十佳“评选,向公众编发环境质量公报、便民小册子及环保常识手册等。基本做到了—电视有形象,电台有声音,报纸有专版,网络有信息,定期有活动,绿色金华有文章“,促进了有利于环保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抓结合促效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信息工作考核相结合。2011年初,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环保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金环发〔2011〕39号),规定政府信息工作考核按信息的编报及其在市环保局门户网、政务内网、省环保厅政务网及信息简报上发布公开的条目数进行考核计分,并明确了各部门信息编报发布公开任务,同时落实了月度督查通报制度,每月底通报本月各部门信息发布公开情况及相应考核得分。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按照—简化管理层次,规范领导行为,强化监督制约“的总体思路,编制了《岗位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报告》、《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行政职权目录》、《制度目录》、《内设机构(处室)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部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廉政风险防控汇总表》、《部门(单位)工作职能》及《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一整套岗位职责明晰,制度标准清楚、业务流程明确、权力运行规范的内部管理监督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了公开。使各项制度互相衔接配套,充分发挥整体作用,真正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格局。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廉政效能进岗位、满意服务在基层“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根据—廉政效能进岗位、满意服务在基层“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在活动伊始,即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内网中设立了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实时公布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开设了作风建设、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及建言献策等专栏,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收听广大人民群众的投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这—三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要求,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据统计,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456条,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环保法律、法规、环保工作动态、通告公示、党风廉政、专项活动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接到1位公民提出的1条申请,但申请内容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已书面予以回复。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均为免费发布。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较去年有了明显提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落实以下四项举措认真加以整改。

      (一)强考核明责任。一是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把政务公开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建制度搭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督查推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监督和专项监督。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行风监督员及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市政府及我局门户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府信息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突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市公开办及市效能办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数据反映范围仅包括金华市环保局机关,不包括各县(市、区)环保局及直属各单位。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