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11-00009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11-04-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日期:2011-04-07 00:00:00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本着严格依法、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细化分解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2010年,我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责任部门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将每个公开目录编制落实到部门,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和制度建立、公开途径、公开时限、工作步骤,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年度考核目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到人。按照公开承诺,阳光透明的原则,健全了各项制度和内外部监督机制,实行了政务公开和社会服务承诺制,开展了—一站式窗口服务“,落实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了综合配套措施,优化了抓政务公开、促依法行政的方式和途径,开创了政务公开与整体工作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整理公开目录。以《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为标准,对2005年以来的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结合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在2008年编制《金华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基础上,今年又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补充和更新,对《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规范整理,对属于应当公开的事项全部纳入公开目录。

    (二)充实公开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将部门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和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突出公开重点。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编制的《政务公开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四)明确公开时限。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及时上传发布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三、畅通公开渠道,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一是依托市政府及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又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充分利用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大厅窗口等场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的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作业之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活动,通过现场悬挂横幅,展出宣传板,接收群众的现场咨询,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市民知道来环境保护局办事应该到哪办、应该找谁办、应该怎么办,为市民办事提供了方便。四是以编制信息及编发简报的形式进行公开。截至11月末,共编发简报35期,报送信息251条,被省环保厅采用150余条,被市委、市政府采用80余条,在《中国环境报》、《今日环境》等信息载体和各级电视台采用发布17条,为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密监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程序。为建立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我局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加大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的工作力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务公开投诉管理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民主评议行风监督工作,创新民主评议机制。今年,我局继续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市环保局在服务意识、行政效能、监管力度、机关作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意见,共发出问卷280份,收回280份,回收率100%。在回收的问卷中,满意的为190份,基本满意90份,满意率为100%。

    (二)健全监督机制,提高公开质量。在内部监督方面:污染物比队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及辐射安全审批,排污及固废许可证签发,排污费收缴和执法办案六个环节是容易出现以权谋私的环节。对此,我局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行行政效能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随意操作空间。在行政审批上,我局继续严格推行双人受理、交叉审查、分管领导审核等公正透明的审批制度。由于制度严密、措施得力,相对人反映良好,对工作人员的倾心帮促表示满意。
    在行政执法方面:利用政务公开栏和政务服务手册公开了案件处罚的相关程序。年内,共接到举报投诉信件147封,其中立案32件,结案32件,使举报投诉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外部监督方面:与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建立了稳定的监督联系机制并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我局按照惯例继续召开了行风监督员座谈会,来自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市纠风办、效能办、民主党派等市政府各个部门的行风监督员听取了2010年我局行风建设及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行风监督员结合平时掌握的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信息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部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落实。在狠抓内外部监督的同时,我局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审核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五、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成效

    通过细化分解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畅通公开渠道,搭建信息公开平台;严密监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落实,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环境保护工作各项政务活动,并通过征求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整理好交由有关职能部门去落实,这样就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制“、—执法公示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有效地规范了职能部门的权力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个人操作空间。

    (三)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环境保护工作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四)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五)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局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对于企业我局明确承诺:—一切为企业服务,服务于企业的一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以上是金华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公开工作考核与评价以及督促检查上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

    六、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二)随着环境保护工作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要切实做好修订《金华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金华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准备工作。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重点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等制度的落实,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迈进。

    (四)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健康、有序地开展。

    (五)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着力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