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10-0000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10-03-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31 00:00:00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按照市公开办《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金市公开函〔2009〕2号),现将市环保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09年市环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总体战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组织领导得到加强、工作机构得到完善、政策法规得到贯彻落实,单位门户网站建设、新闻宣传工作、信息上报工作成效明显,有利地促进了广大群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提升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具统计,2009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3256条,其中: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为953条,所占百分比为29.3%;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及省环保厅政务网为1291条,所占百分比为39.6%;向省环保厅、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各大新闻媒体报送政务信息、调研报告和新闻稿件1012条,所占百分比为31.1%。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认真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信息维护工作,具统计,2009年市环保局公开信息95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22条,所占百分比为12.8%;业务类信息621条,所占百分比为65.2%;规划计划类28条, 所占百分比为2.9%;其他信息182条,所占百分比为19.1%。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信息240条,所占百分比为25.2%;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信息5条,所占百分比为0.5%。

       3、重点公开内容。2009年,针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市环保局重点做好了三项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机构信息的更新。由于人事变动和局内设机构的调整,市环保局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调整,公布了局领导和各处(室)职能情况,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方便。二是法规公文及时添加。为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及时完善了各类政策法规信息。三是每天坚持添加政务动态。建立和完善了政务信息报送网络,做到及时、准确。

      (二)公开形式

      市环保局利用多种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利用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将单位门户网站,按栏目特点进行了分解,各栏目分别由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分别负责,对其进行维护,随时将最新的文件内容、相关政策进行公开,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为加速办事流程提供了条件。二是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各类载体做好外宣工作。三是加强信息的报送工作。将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全市环保系统做好政务信息向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市委、市政府的报送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四是做好环保咨询和项目审批工作。对政务大厅环保咨询窗口专职的4名同志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将所有审批项目统一制作了美观、易懂的宣传资料,并将涉及多个业务处(室)的行政审批项目,统一由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处负责,其它相关处(室)支持和配合,进一步缩短了审批项目办理时间,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的要求,市环保局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指定专人负责。2009年,市环保局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市环保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咨询情况

      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等咨询3408次,其中:公共查阅点接待2935次、咨询电话接听215次、当面受理咨询258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的要求,市环保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原有工作机构的基础上,对—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党组书记、局长金政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构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蒋晓宏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监察室及市环境监控中心的同志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协调,局监察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监控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术支撑和网络管理。

      (二)经费情况

      为加强全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局在2009年初就已出台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人员分工、专项经费落实到位。具统计,2009年市环保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为22.38万元(其中:设施设备为7.5万元,资料印刷为14.88万元),分别用于单位门户网站建设、新闻宣传、环保宣传资料的印制等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体现,更是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市环保局高度重视。针对目前的情况,市环保局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类信息的公开流程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审核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三是部分应该公开的信息还没有及时公开。

      针对以上问题,市环保局将在2010年的工作中注重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进一步理清工作各个细节,将没有及时公开而应该公开的各类信息进行认真审核,逐步公开。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使各个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更具有操作性。三是积极组织培训,强化各个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加强督促检查工作。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256

    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在办

    0

         2.办结

    0

         其中:1.同意提供

    0

               2.拒绝提供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

    0

                     2.信息涉密

    0

                     3.信息描述不清

    0

                     4.超出合理需要

    0

                     5.第三方不同意

    0

                     6.其他

    0

      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

    1

      政府信息咨询数

    3408

       其中:1.公开电话

    215

             2.公共查阅点

    2935

             3.当面受理

    258

             4.其他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数

    0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诉讼数

    0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〇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