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9XC/2009-00004

  • 文件名称: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2009-10-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09-10-13 00:00:00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依托金华市艾青图书馆作为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要求。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同时,举办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举办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培训会,加强工作指导。召开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公开推进大会,全面部署了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表彰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具体的工作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我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职能处室,在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金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建设等一体化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三)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我局继续推进《条例》等制度的落实。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我局实施2008年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分工,将信息公开列为工作项目并明确了具体的推进内容。认真执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金华市环境保护局政务信息公开涉密管理暂行办法》及《金华市环境保护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通过信息公开意见箱、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网上评议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四)加强建设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规范更新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统计工作。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报送有关情况,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开展了新一轮金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改版,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和功能设置。
      (五)积极构建市、区(县)环保系统和基层单位三级信息公开网络。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组织开展了县(市、区)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评议。同时,推进环保系统各部门(单位)在网站上规范设置—信息公开“专栏,推进了信息梳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由此,理顺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延伸和呼应的关系,努力推进上下协同、整体联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底,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3条,占0.68%;法规文件类的信息67条,占15.2 %;标准规范类的信息7条,占1.59%;行政许可类的信息23条,占5.22%;审批公示类的信息44条,占9.98%;规划计划类的信息5条,占1.13 %;工程建设类的信息4条,占0.91%;统计报告类的信息6条,占1.36%;排污收费类的信息4条,占0.91%;科研技改类的信息1条,占0.23%;人事管理类的信息1条,占0.23%;廉政建设类的信息8条,占1.81%;文明创建类的信息1条,占0.23%;应急管理类的信息1条,占0.23%;专项活动类的信息79条,占17.9%;工作动态类信息187条,占42.4%。
      (一)丰富内容,方便查询。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为19大类,内容涵盖各级各类环保工作。同时,在市环保局门户网开设相同专栏,并辅助其他相关板块,实现信息同步共享,集中向公众提供,以体现同一事项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
      (二)多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已形成立足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同时向上延伸到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横向延伸到市档案馆、图书馆,对内延伸到县(市、区)环保网站、直属单位、基础教育机构,对外延伸到新闻媒体的多种政府信息的发布渠道。
      (三)积极开展环保系统与公众的互动。开展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网上调查和网上讨论等各类互动工作,如绿色单位创建名单网上公示,环保金点子的征集,—服务浙中崛起,推进科学发展,金华环保怎么干“的网上讨论。互动项目达74项,参与者达17.39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度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967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2918次,当面咨询接待1172次,网上咨询5580次。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5.29万人次。
      (一)开展人工咨询接待服务。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由局办公室专人接听、接待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及时与有关处室研究后予以答复。
      (二)开展—网上咨询“服务。公众可以通过市环保局门户网留言,咨询有关环保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方面的信息,并可以在网上直接了解留言答复,还可以搜索其他市民留言解答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8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八、我局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自市政府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5个直属事业单位与市局一起上下联动,全面铺开,细抓实干。工作开展伊始,即按要求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及申请表,并更新完善相关目录信息。2008年全年,我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情况为,市环境监察支队设置机构介绍、领导班子、机构设置、排污收费、标准规范、文明创建、举报投诉及应急管理等8个板块,共发布信息12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设置机构介绍、领导班子、机构设置、标准规范、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及办事指南等7个板块,共发布信息7条;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设置机构介绍、领导班子、机构设置、法规文件、标准规范、环评工作内容及工作动态等7个板块,共发布信息20条;市环境监控中心设置机构介绍、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工程建设、廉政建设及工作动态等6个板块,共发布信息26条;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设置机构介绍、领导班子、机构设置、标准规范、行政许可及法规文件等6个板块,共发布信息13条。
    九、公开形式及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项目公开,进而推进便民服务。
    完善载体促公开。在完善本系统各单位(部门)公告、公开栏的设置及内容信息公布的基础上,把构建环保政务公开网站与发展电子政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金华市环境保护局网络体系。通过这一平台,长期公开环保政策法规、科技标准、环保知识、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和办事程序;每周公开环保行政许可情况;每日公开空气质量日报;及时公布通知公文,发布环保工作、党风廉政信息,公示辐射安全及建设项目审批结果,公告绿色单位创建。
    提高素质促公开。组织人员参加网上审批、办公及环境自动监测监控与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学习,掌握网上审批、无纸化办公及在线监测监控的操作程序和方法,切实开展网上审批、办公、监控等各项工作。
    按照规范促公开。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启用了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局所有政务公开信息、审批业务办理过程,全部在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金华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公开,既方便群众查询,又接受群众监督,使日常行政办公及环保审批在监督下实施、在阳光下运行。
    借助媒体促公开。我局每天都在金华电视台、金华日报及金华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上公布金华市区空气环境质量;每周都在金华日报公布金华江流域水质状况;每月都在金华日报公布金华总体环境质量状况;每年都在金华日报上公布金华环境质量公报。
    实施听证促公开。对于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我局都举行建设项目审批听证会,在充分听取有关单位及拟建项目周边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再进行环保审批,从而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公开理念,社会反映良好,群众表示满意。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环保行政部门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方面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方面需要各相关部门的主动参与。二是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在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统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方面有待加强。四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网上过程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为此,我局将着重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内容细化,在阳光透明上有新突破。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服务。积极构建—信息链“,积极体现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探索环保重要事项和决策事先征求公众意见的工作。做好公众关注程度高的事项的公示工作。
    (二)抓服务优化,在方便公众上有新提高。充分发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加强环保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互动,探索根据环保特点,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互动的机制。努力构建市、区(县)环保行政部门、基层单位三级网上咨询、网上信访渠道。探索—一次人工受理,全过程网上查询“的方式,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  
    (三)抓基础强化,在长效机制建设上有新进步。建设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贯穿于公文生成全过程的机制。配合做好本市主动公开场所的建设,加强与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列入我局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责任制考核范围。组织专题研究、业务培训和学习考察。
    (四)抓纵向深化,在整体推进上有新成效。召开金华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落实环保系统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建设的各项任务。推进各部门(单位)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目录,梳理信息,建立制度,规范程序,畅通渠道,重点做好建设项目公示、辐射安全公示、绿色单位创建、生态优美乡镇公告及环保工作动态等事项的公开。推进信息公开专栏中互动栏目的设置和有效利用。积极做好相关信息之间的互联互通,体现环保类政府信息发布的系统性、整体性。
    十一、2009年工作思路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而又持久的工作任务,它贯穿于我们环保工作的始终。2009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规范行政行为和提高办事效率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新理念,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一)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
    在公开的内容上,凡是被社会和公众、企事业单位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凡是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不涉及保密规定的重要事项,都要实行对外公开,逐步实现对社会、群众以及对机关内部职工全面公开。要继续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公开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全面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查处情况和群众关心的其他环境问题;要通过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及金华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全面公开环保行政许可结果,市级生态示范村、镇、场、园考核命名,重大环保规划、计划、整治计划执行情况等。
    (二)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
    要结合部门实际,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除继续规范政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传统形式外,真正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效能监察。继续更新和规范政务公开的载体,特别是加强金华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的建设,优化网站设置,规范公开形式,及时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地构建与市民互动的信息平台。进一步发挥12369中国环保热线的作用,提升热线服务功能,强化与各行业的联系与互动,使之真正成为服务于市民、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的热线。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
    建立健全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完善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公示和听取意见制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
    一是建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局政务公开目录,规定公开的事项、期限和形式,分解政务公开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不按规定实施政务公开的单位、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同时取消该单位或部门年度评选先进的资格;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消极、措施不力,阳奉阴违或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采取调整其工作岗位等组织处理措施。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事业单位、群众代表组成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监督小组或监督员会议,向他们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局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监督信箱等渠道履行职责,实施监督检查。
    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反馈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每次公开后,认真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应当及时研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予以解释,化解矛盾。
     
     
     
     
     
                                                                                                              金华市环境保护局
                                                                二〇〇九年一月二十四日